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两课社会实践》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社会实践说明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9-10 浏览次数:

《两课社会实践》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

社   会  实   践  说  明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一段堪称经典的历程,是一座永远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之魂。长征胜利的历史表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军队,只要有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因为那是一支用脚板丈量信念的工农队伍,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是证明人类的责任、勇敢和智慧的精神征途!      

提起长征,人们自然会想到“爬雪山过草地”,想到“煮皮带啃草”,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在匆忙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很难再回到当年红军翻越崇山峻岭、以鲜血和生命捍卫自己忠实信念的场景之中。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迁,但这样的变迁却也在无声地拷问人类精神的追求。爱国与奉献,理想与信念,责任和奋斗……所有这些都是当代青年应该思考也不能回避的问题。青年学生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外,还应该树立一种始终能引领自己奋勇前进的精神。这种精神应该引领时代的潮流,长征精神正是这样一种传承历史又延续未来的时代精神。

   、实践题目

   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世代相传-----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品展示

二、实践意义

      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长征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围绕红军长征胜利80 周年这个主题,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学生更深入的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爱党之情、爱校之心、恪尽兴校之责,共筑中国梦。

三、实践目的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倡导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充分展示红军长征精神的文化内涵,其目的之一是通过重新梳理长征的整个过程,挖掘收集当年红军长征途事迹,寻找长征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学生深刻铭记80年前一大批革命先烈为共和国谱写的光辉历史,记革命者用鲜血塑造凝聚而成的长征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征程中,传承这一光荣历史,自觉地用长征精神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健康地成长与成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其二是学生通过自己的作品重现长征的精神,汲取长征精神立足时代对历史精神进行反思、继承和发扬,成为勇于实践和敢于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其三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个人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文案撰写、逻辑分析、协调沟通、语言表达等能力,为使学生成为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积累条件。

    四、实践过程:

(一)任务布置及准备(教师、学生课堂完成,2学时)

1.教师向学生说明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和开展方式,详细介绍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过程及伟大意义。

2.教师布置任务,该项目以小组为单位从以下六种形式其一进行作品展示。

作品形式

 讲述长征故事(10分钟以内)

 长征组歌表演(朗诵、合唱、舞蹈,10分钟以内)

 长征图品展(配有文字说明与讲解10分钟以内)

长征介绍(PPT10分钟以内)

长征影视作品配音(15分钟以内)

长征情景剧、小品表演(15分钟以内)

3.学生按照意愿自行分组,指导教师根据班级人数对各组人数进行均衡。各组选出责任组长,确定作品展示的最终形式。

(二)设计作品(学生课下完成2学时

1.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作品设计活动。组员进行分工,各司其职,确定作品主题、表现形式、作品分工时间与进度、相关保障措施、经费预算等,力求每名学生对自己所承担的任务清晰明确

2.学生按照方案进行作品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要注意作品的价值性、作品展示的可行性,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个人特长。

(三)修改脚本(教师、学生课堂完成,2学时)

1.学生将课后设计的作品脚本的带到课堂,由指导教师对脚本进行指导,尤其注意作品的政治性与严肃性,真实性与艺术性。

2.学生针对指导教师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脚本进行修改后再次交由指导教师审核,最终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课后进行问排练。

(四)完成作品(学生课下完成2学时

1.各小组按照审核后的作品脚本进行排练。

2.相关要求:作品必须体现集体合作;

            所有作品均要求脱稿完成。

)作品彩排(教师、学生课堂完成,2学时)

1.指导教师在课堂上检查学生的作品准备情况。

2.指导教师对于学生的作品进行查看并提出合理修改意见。

(六)修改、熟练作品(学生课下完成2学时

根据彩排时出现的问题,各小组继续修改完善作品,进行排练。

作品展示汇报(教师、学生课堂完成,2学时)

1.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作品展示汇报。

2.教师当堂给出成绩。成绩分为出勤情况、实践项目参与程度和各组实践完成情况三个部分。

    3.教师对每组的活动过程和调查成果分别进行点评。

    4.教师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整体总结。

(八)教师选出优秀作品,继续指导加工,参加全校汇演(不计入学时)。



    上一篇: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       下一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