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实践课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5-13 浏览次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课程,对于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理论教学内容,遵循社会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实践教学以“关爱空巢老人”为主题的社会调查和公益宣传,内容如下。

扬起“微尘”公益的风帆,荡起知行统一的双桨

 ——“关爱空巢老人”社会调查和公益宣传活动

 一、实践目的

(一)开展公益活动,要求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近生活,在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能够获得社会经验,实现理论学习向社会实践的转变,达到知行统一。提高与社会的切合度,突破校园围墙实现校园学习和社会服务的统一。

(二)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有助于加深对社会的认识,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强化大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和公德意识,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三)教师通过组织此项公益活动能够帮助学生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同时有利于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元的教学方法和途径,与时俱进,贴近生活。

二、实践意义

通过本活动,引导学生在组织、实践、总结学习中获得积极的体验和丰富社会实践经验,形成对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体验并初步学会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培养学生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和社会责任感,有益于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的养成。

三、实践过程(共8学时)

(一)              布置任务(2学时)

1. 教师向学生阐明活动主题、目的和意义。

2. 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学生分组。“关爱空巢老人”社会调查小组、公益宣传小组;安全和联络小组、摄像小组。

3.各小组明确任务。

(1)安全和联络小组:提前与富康小区和富祥小区做好沟通和协调;负责整体协调,处理各种联络和突发事件;活动中注意安全细节和措施,协助老师组织同学有秩序地、安全地完成活动和往返。

(2)摄像小组:从开始到结束,用影像记录过程。

(3)社会调查小组:设计、制作、发放、回收和汇总社会调查问卷。

(4)公益宣传小组:设计和制作公益宣传条幅、海报、宣传单,到富康小区和富祥小区进行公益宣传;

    4.教师向学生讲明成绩评定标准和具体要求。

要求每个学生由以下主题中二选一对活动进行书面总结一是当前人口老龄化现状和关爱空巢老人问题,一是对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感悟。400~600字。小组长和指导教师共同评定成绩(其中小组长给定成绩占80%,教师给定成绩占20%)。

5. 教师要着重向学生强调相关要求,包括安全、组织纪律等。

(二)活动准备(2学时)

各小组分头做好准备工作。

1.安全和联络小组与富康小区和富祥小区做好进行沟通;

2.摄像小组准备好照相和录像相关设备;

3.社会调查小组设计、印制社会调查问卷。

4.公益宣传小组设计和制作公益宣传条幅、海报、宣传单。

(三)活动实施(4学时)

1.集合,清点人数,活动动员,摄像小组负责影像记录。

2. 教师带领学生由学校徒步到富康小区和富祥小区。

1)有秩序地组织队伍行进;

2)安全和联络小组,负责交通安全,队伍首尾都安排负责人员。

3.小区开展活动。

按照策划内容和方案,各小组分别开展活动。



    上一篇:《两课社会实践》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       下一篇:《形势与政策》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