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实践安排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26 浏览次数: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的要求及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的总体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了实践环节,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

依据理论教学内容第八章“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遵循社会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一、实践题目

低碳环保 点滴做起 ——“变废为宝”作品展示

二、实践目的

1. 通过组织学生用身边的废旧物质重复利用制造出一个作品的活动,把课堂上学的理论与实践结合

2. 加深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深入理解,让学生懂得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性,使学生明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社会共同努力,每个人可以从点滴做起。

3. 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意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实践意义

当今世界气候变化异常,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资源约束趋紧,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它需要国家及全社会每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将“生态文明”真正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中。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让学生更加能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增强社会责任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低碳环保理论落实到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四、实践过程(共8学时。除标注学生在课后完成的内容外,其它内容均需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完成。)

(一)教师布置任务、学生完成选题和实践方案(2学时)

1.教师先向学生介绍本次实践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兴趣。

2.说明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

3.学生分组(5-6人一组)。本次实践课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施行组长负责制。

4.各组确定小组作品主题和形式,制定实践计划。

计划包括:组员分工、作品制作进度安排。

检查作品学生作品设计情况2学时

1.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设计作品或初步完成作品,(一周时间)

2.教师检查学生小组作品设计情况,指导学生完善作品。

3.教师指导之后,课余时间继续完成作品(一周时间)

(三)作品展示并拍卖2学时

1.每组指定一名成员进行作品展示。就此次活动的过程和小组“变废为宝”作品进行说明。

2.教师对每组的活动过程和作品分别进行点评。

3.学生拍卖小组作品。(模拟拍卖)

4.教师对本环节活动进行点评。

(四)活动总结、提交报告(2学时)

1. 每组指定一名成员进行小组活动总结。

2.教师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整体总结。

3.学生提交本次实践总结。



    上一篇: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       下一篇:《两课社会实践》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