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形势与政策》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社会实践说明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3-06 浏览次数:

根据2015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要求,遵循社会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社会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社会实践项目一

一、实践题目热点新闻评说

二、实践目的:

(一)提高大学生及时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热情,培养大学生对国家、社会的关注度、责任感, 并能够正确把握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增强学生信息、数据分析的能力、对所学理论的实践运用能力。

(四)提高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实践意义:

本社会实践活动与《形势与政策》课的学科特点密切结合,学生通过对当前热点新闻的追踪与评价的社会实践过程,提高当代大学生对社会、国家的关注度及社会责任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爱国主义情操。

四、实践过程:(共4学时)

(一)任务安排及内容审核。(2学时)

1.指导学生用一周的时间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国内热点时政新闻,并以文字描述方式展现出来。

2.教师现场对学生所选热点新闻进行审核并加以指导,以保证学生观点正确。

3.指导学生对所选新闻进行课后准备,准备内容为:热点新闻

评说。评说方式自选,可制作PPT

4.每班由班级同学共同选出五位同学组成成绩评定小组及组长,教师现场监督并指导成绩评定小组成员拟定社会实践成绩评审方案。

(二)热点新闻评说2学时)

1.学生现场对自己所选的热点新闻进行评说。

2.由班级成绩评定小组及老师共同现现场打分。

3.教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性发言,使学生能够明确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社会实践项目二

一、实践题目: 用事实说话——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国际关系

二、实践目的: 

1. 通过本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关系及未来发展趋势,并能正确分析各国相互错综复杂关系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从而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增强学生民族自信心。

2.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中国当前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增强民族自豪感。

    3.增强学生查找、选取、分析、运用信息和数据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实践意义:

本社会实践活动与本学期理论教学《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新发展》的内容密切相结合,通过用事实说话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充分了解当前国际政治形势,正确认识我国所处国际地位与各国之间的关系。增强同学的信息、数据分析能力,并借此关注社会热点,把握国际动态,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并能理性爱国。

四、实践过程:(共4学时)

1、任务安排及内容审核。(2学时)

(1)布置实践社会实践任务,并讲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2)现场抽签,选择国家。

(3)指导学生在课后用一周时间查找所抽国家近5年来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交往大事记的相关资料,并形成文字材料。

(4)教师现场对学生所选资料进行审核并加以指导,以保证学生观点正确。(课堂,占总成绩40%)

(5)指导学生对所选资料进行课后准备,准备内容为:用事实说话——中国与××的国际关系。评说方式自选,可制作PPT。

  (6)每班由班级同学共同选出五位同学组成成绩评定小组及组长,教师现场监督并指导成绩评定小组成员拟定社会实践成绩评审方案。

  2、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评析。(课堂,2学时)

(1)学生现场对自己所抽国家与中国的国际关系进行评析。

(2)由班级成绩评定小组及老师共同现现场打分。(占总成绩60%)

(3)教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性发言,使学生能够充分认识中国当前所处的国际地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情感并明确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社会实践项目三

一、实践题目: 以案说法—依法治国

二、实践目的: 

1、通过本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依法治国的深层次的内涵。

2、培养学生知法、懂法,关心国家、关心社会,积极培育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

3、增强学生运用现代网络媒体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观察、思考问题的能力。

三、 实践意义:

本社会实践活动与本学期理论教学《法治中国的新蓝图》的内容密切相结合,学生通过对依法治国,法治中国的多方面、多层次的理解,运用现代网络媒介的多种方式展现出我眼中的法治中国,进而提高当代大学生对社会、国家的关注度及社会责任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及爱国主义情操。

四、实践过程:(共4学时)

1、任务安排及内容审核。(2学时)

(1)指导学生用一个月的时间以视频或照片等方式用镜头展现依法中国的某方面内容。

(2)3-5人一组,拟定摄影作品方案,教师现场对学生的摄影方案进行审核并加以指导,以保证学生观点正确。(占总成绩40%)

(3)每个班级建立一个微信群或QQ群,将每组完成的摄影作品展示与此群中。

(4)每班由班级同学共同选出五位同学组成成绩评定小组及组长,教师现场监督并指导成绩评定小组成员拟定社会实践成绩评审方案。

2、现场演示(课堂,2学时)

(1)学生现场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演示,主题为《以案说法—依法治国》。

(2)由班级成绩评定小组及老师共同现场打分。(占总成绩60%)

(3)教师对本次活动做总结性发言,使学生能够明确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上一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       下一篇:南湖徒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