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关于组织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10-11 浏览次数:

吉林省教育厅文件

                                         吉教思政字〔2015〕7 号                

 


关于组织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一课”的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提高,省教育厅决定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的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通过开展评选活动,鼓励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创新,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二、组织领导

教育厅成立“评审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评审工作,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负责评审的具体组织工作。

三、评选办法

(一)评选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2.坚持质量标准,宁缺毋滥原则。

3.坚持回避原则。

(二)评选标准

1.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新修订大纲及教材内容(形势与政策课以本校教学计划内容)为基本依据,20分钟以内讲授一个完整内容。

2.严格按照思政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观点准确讲授,要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3.教学方法有创新,要丰富多彩,注重案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4.教案要求格式规范,层次分明,文字表达清楚,重点内容突出。

5.电子课件要求板面清楚,内容与课程内容结合紧密,活泼新颖紧扣主题。

(三)评选程序

1.学校自评:由学校自行组织评选,再向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推荐参加省评审人员名单,并由学校自评负责人签字,再加盖学校公章(此件一式两份)。

2.专家评选:由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高校自评入选人员进行评选,在指定场所听课,当场打分。

3.确定奖级:由各评审小组按照讲课分数评定获奖等级,分别评选出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思政课“精彩一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评选出优秀教案和课件。由教指委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具体奖励名额根据参加人数另行确定。

4.奖励办法:省教育厅对获奖人员和学校进行通报表彰,为获奖的教师颁发获奖证书,为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参加“精彩一课”评选的教师必须是承担高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专职教师。

2.授课内容是符合新修订思政课教学大纲、教材和形势与政策课一节完整内容。

3.申报教师要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拥护党的领导,政治思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政治理论素养较好。

(二)报送材料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推荐汇总表》(见附表1)、《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候选人推荐表》(见附表2)由学校统一上报,纸制一式两份,并发送到电子邮箱:Lwanhe12@163.com

(三)时间安排

各高校要在2015年10月20日前完成自评工作,10月25日前向教育厅高校思政处报送推荐材料结束,专家评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申报名额

按照申报条件,研究生思政课教师可全员参加;本科院校思政课教师每校每一门课程推荐1-2名教师,每校不能超过10人;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每校每门课可报2人,每校不超过6人。

(五)报送方式

各高校自评结束后由学校统一按规定时间将材料集中报送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吕万和

联系电话:0431-88904033

电子邮箱:Lwanhe12@163.com

附件:1.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推

        荐汇总表

      2.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候选人

        推荐表

 

                               吉林省教育厅

                               2015年6月2日

 


    上一篇: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       下一篇:教育部:高校政治教师实行任职资格准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