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政策文件 >> 正文

教育部:高校政治教师实行任职资格准入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10-11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宣传部和教育部近日联合下发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新华网108宣传部和教育部近日联合下发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

文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或辅导员工作。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各高等学校应当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该机构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其职责是: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各高等学校要根据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要总体上按不低于师生1350—400的比例配备。

各地各高等学校要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列入预算,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各高等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本校相关专业院系教师的平均水平。 (本文来源:新华网 )

 


    上一篇:关于组织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下一篇: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