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社会实践方案(2020级、2021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03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是指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指导下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的要求, 有计划、有目的组织和引导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教学活动。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一直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指出:“强化实践育人,制定加强高校实践育人的办法。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者服务、公益劳动、科技发明、勤工助学和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形势与政策”课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讲话内容的具体举措。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1年下辑)》(教社科厅函[2021]18号)文件中要求,教学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引导广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结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理论教学《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专题内容,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2020级、2021级)社会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一、实践题目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擦亮美好生活底色》

二、实践目的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生动展示大国责任大国担当。

(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文字撰写、逻辑分析、协调沟通、语言表达等能力,为使学生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积累条件。

(三)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创树实事求是的学风。

三、实践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本社会实践以此为背景,结合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理论教学《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专题内容,通过教师指导学生深入理解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让学生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类生活实际(如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餐饮等)围绕经济形态生活方式伦理道德等方面深入阐释对“绿色”理念的认知,讲述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实现教师对学生从思想引领到落实行动的升华,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目标。通过讲述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学生拓宽学习视野,让学生体验“有风景的思政课”,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达到传递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效果,能够坚定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学生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实践过程(共4学时)

(一)第一次课,任务布置及准备。(2学时,教室,占该项目成绩30%)

1.教师简要回顾理论课专题教学《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内容,向学生说明本实践项目的目的。

2.教师布置任务,该项目以小组为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一个完整的主题展示作品并进行展示,可以围绕社会实践项目题目加注副标题,选择恰当的内容进行阐释。小组选题范围要大小适中(参考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理论课的内容进行充分延展,理论阐释力求深入,数据准确,案例生动具体。撰写一篇能够反映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动实践的文稿一篇,每组文稿不少于2000字。

3.教师向学生讲清本实践项目最终提交作业的形式、内容、标准。向学生说明,凡是提交内容不是原创的(包括从网络上抄袭、相互抄袭等情况),社会实践成绩按0分计录。

4.教师指导学生自由组合进行分组,每组5-6人,选定组长。通过组员意见的整合,确定选题,教师审核,保证每班各小组之间选题不重复,学生拟定文稿撰写提纲,教师对选题的内容进行指导。

5.教师指导学生如何根据文稿制作PPT。

6.学生利用一周时间根据选题,进行文稿撰写、PPT制作。

(二)第二次课,作业展示。(2学时,教室,占该项目成绩70%)

1.按照组别,每组指定一名代表现场对本组的作品进行演讲展示,力求生动、具有说服力、感染力(为初选大学生讲思政课参赛选手做准备)。

2.作业展示结束后,每组现场提交统一格式的作业文稿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及展示PPT电子版,由教师收齐归档管理。

3.教师组织学生交流本次活动的收获与体会,教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使学生能够明确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

4.在本学期开课班级中各选取1—2个优秀作业整理汇编成册,制作成《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题社会实践资料。




上一篇: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       下一篇:2018版与2021版毛中特习思想部分增减对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