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安排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10 浏览次数:

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的要求及国家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的总体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了实践环节,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深化教育教学的效果。

依据理论教学内容第四章“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遵循社会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原则,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教学内容安排如下:

 

一、实践题目

《感恩母爱 点亮亲情》——用视频记录最平凡的伟大

视频拍摄参考主题:

母爱访谈

给母亲的一封信

一顿家宴

母亲节的礼物

平凡母亲的一天

爱的告白(给母亲打个电话)

给母亲按摩

二、实践目的

1.通过访谈拍摄、资料搜集、家务锻炼、关爱母亲等系列实践活动,使学生真正感悟到母亲对自己的养育之恩,进一步理解母爱的伟大。

2.学会大胆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学会与母亲沟通、换位思考,最终在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3.在实践中锻炼学生与人沟通能力;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小组分工合作加强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撰写实践报告提高学生的归纳和总结能力。

三、实践意义

中华民族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孝敬父母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年的58日是母亲节,学生可以利用“五一”小长假开展感恩母爱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母亲自己成长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理解母亲对自己孩子的殷切期望,学会如何感恩,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让学生更加了解母亲,懂得母爱的伟大,加强自己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并进一步深化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四、实践过程(共8学时。除标注学生在课后完成的内容外,其它内容均需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完成。)

评分标准




上一篇:2017--2018年度第二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       下一篇:2016--2017年度第二学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