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坚定历史自信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5 浏览次数:


 来源:吉林日报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百年大党对于“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领悟,也是对于“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入思考,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坚定历史自信,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决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和科学把握。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地揭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政党产生的必然性,并阐释了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根本问题、历史任务、组织形式等一般规律。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从未停止过对执政规律的探索,努力借鉴世界各国政党治国理政的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立足中国实际,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特色与优势。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决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实践创造。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系统总结并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等理论,科学系统阐释了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障、战略步骤、依靠力量等基本理论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党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围绕“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两个关键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地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变化挑战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提炼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一系列治国理政原创性的思想、变革性的实践、突破性的进展、标志性的成就,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内涵和外延。

《决议》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世界眼光。马克思主义既承认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同时也尊重不同社会及同一社会不同发展阶段所呈现出的特殊性和多样性。《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之一。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以立足本国、胸怀世界的人类情怀,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发展进步的思想指引和实践方案。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极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秉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思想,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治大国与交天下并济,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上一篇:景俊海: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满怀...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