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一课”的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3-11 浏览次数:

吉林省教育厅文件

 

      吉教思政〔2017〕4号                 

   

关于组织评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精彩一课”的预通知

 

全省各普通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深化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发现、选拔和培养教学骨干,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质量,省教育厅决定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参加“精彩一课”评选的教师必须是承担高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一线教学的专职教师。

2.申报教师要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拥护党的领导,能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理论素养较好。

3.授课内容要符合新修订的研究思政课教学大纲、本专科生政课教材和教育关于2017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的一个完整内容。

二、组织领导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为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评审工作进行全程指导、评审、监督,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负责评审的组织实施工作。

评选办法

(一)评选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注重选手课堂组织能力、基础理论水平及运用能力、知识点的提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多媒体运用能力,注重选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对学生答疑解的能力,注重教学实际效果

(二)评选标准

1.15分钟以内讲授一个完整内容。

2.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观点准确讲授,要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力做到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3.教学方法有创新,注重案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4.运用案例生动、准确与所讲课程紧密结合

5.电子课件板面清楚,内容与课程内容结合紧密,活泼新颖紧扣主题。

(三)评选程序

1.学校初评。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本校“精彩一课”初评,由学校思政课教研部门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组织实施。初评结束后向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处推荐参加全省评选人员名单(见附表1,由学校初评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此件一式一份)。未开展“精彩一课”初评的高校不得申报省级评选。

2.专家评审。由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统一组织,各分指导委员会组织各门课程的评选,分别评选出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思政课各门课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奖励名额根据实际参加人数确定。

3.奖励办法。省教育厅对获奖人员和学校进行通报表彰,为获奖的教师颁发获奖证书,为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

    四、申报要求

(一)报送材料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推荐汇总表》(见附表1)、《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候选人推荐表》(见附表2),同时上报本校组织评情况的总结报告,由学校统一上报,纸制一式一份,并发送到电子邮箱:Lwanhe12@163.com

(二)时间安排

各高校要在2017年9月25日前完成初评工作,并向教育厅高校思政处报送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201710月20日前评结束课程具体实施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申报名额

按照申报条件,研究生思政课教师每1人;本科院校思政课教师每一门课程推荐1人,每校不能超过5人;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每门课可报1人,每校不超过3人。

联系人:吕万和

联系电话:0431-88904033

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485号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政处邮编130051。

附件:1.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推

        荐汇总表

      2.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候选人

        推荐表

 

                                  吉林省教育厅

                                  2017年3月9日



    上一篇: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 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       下一篇: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6年高校思想政治理...